(一)
1967年6月17日,在罗布泊沙漠腹地,中国人研制的第一颗氢弹成功爆炸。当时,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记住了这个日子,记住了这份荣耀,但却没多少人知道在氢弹爆炸的背后,那些隐姓埋名、默默无闻,为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们,这其中,就有于敏。
在长达28年的氢弹理论探索和试验中,于敏隐姓埋名,连他的妻子都不知道他具体是做什么的,哪怕在后来分别获得了“两弹一星”功勋奖章、“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”、“改革先锋”称号,老人家也一直保持着谦虚和低调,并且从不让别人叫他“氢弹之父”。有高才,却从不恃才傲物,有大功,却从不倨功自傲,不骄不躁,低调做事做人,时刻以祖国的需要为第一位,于敏的身上,体现的恰恰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,以及认真务实、淡薄名利的精神操守。
——摘自张英《致敬奉献,致敬淡泊!》
(二)
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,健康包含身体健康、社会适应与心理健康三个方面。社会转型期,生活压力、社会竞争加剧,加之以往对心理健康重视不够,也存在一种羞于谈心理问题的倾向,这些因素都让心理健康更值得关注。升学烦恼、竞争压力、情感孤独……如果人们不能获得足够的心理关怀和精神慰藉,那么无论在身体健康上投入多少,也难以获得全面的健康。从科学视角看,大脑的神经冲动确实会影响神经体液分泌,人的精神状态影响着身体状态。中医也讲“形神合一”,既要“动以养形”,也要“静以养神”,达到形神兼养、身心俱佳的健康境界。正所谓“精、气、神,养生家谓之三宝”,更加注重心理建设、心理健康,才能获得内外兼修的真正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