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要内容:从前有个人叫牛郎,他按照自己养的神牛的指引遇到了王母的外孙女织女并娶织女为妻,可是后来王母下凡抓走了织女,并用头上的簪子划了一条天河,从此牛郎无法在见到织女,只能在每年七月七日与织女在喜鹊搭的桥上相会。
主要内容复杂版:从前有个叫牛郎的孤儿跟着哥嫂一起过,哥嫂待他不好。牛郎每天悉心照料他的牛。一天晚上,他的牛开口告诉他,明天翻过山的那边,就会在树林里遇到美丽的姑娘。第二天,牛郎果然遇到了下凡的王母的外孙女织女,后来织女嫁给了牛郎。可是有一天王母突然下凡抓走了织女,牛郎按照老牛死前的嘱咐,披上牛皮带着孩子去追王母,谁知王母用簪子划了一条天河,从此牛郎织女只能在每年的七月七日在喜鹊搭的桥上相会。
二、牛朗和织女的故事
牛郎和织女 在很早以前,有一个青年叫牛郎,其父母死后和哥嫂一起生活。哥嫂嫌他憨厚老实,就想方设法刻薄他,后来又提出与他分家,田产房屋一律归哥嫂,一头没有用的老牛分给了牛郎。牛郎白天喂牛开荒,夜晚和老牛同睡在牛棚里,朝夕相处、相依为命,日子过得虽不甚好,但却和老牛产生了感情。 一天夜里,牛郎忽然听到有人叫他的名字:“牛郎、牛郎!”他惊奇地望了望四周,不见一人,觉得很奇怪,这时他发现老牛的嘴一张一合地正在叫他,于是他和老牛攀谈起来。老牛告诉他:“明天午后,天上有九个仙女要到清水河来洗澡,其中一个穿绿袍的仙女叫织女,她就是你的妻子。”老牛叫牛郎第二天躲在河边,等到仙女脱去衣服到河里洗澡时,将那件绿袍藏起来,时辰一到仙女就会穿衣回宫,等其他仙女走了,再把衣服拿出来和织女相见。 到了第二天,牛郎便按照老牛的话去做,果然有九个如花似玉的姑娘来洗澡了。牛郎喜出望外,敏捷地藏好绿袍,不一会儿,天空出现一道霞光,仙女们一个个急忙穿衣回天宫去了。只有织女焦急地还在河边找衣服,这时牛郎托着绿袍跑出来喊道:“姑娘!你的衣服在这儿。”织女见牛郎言语稳重,一表人才,便起了爱慕之心,又见姐妹们早已走了,天门也关上了,她就只好和牛郎一起回家。 从此他们男耕女织,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财富,日子过得很幸福。一天,老牛两眼泪汪汪地又说话了,牛郎赶快靠近老牛。老牛吩咐道:“我老了,快不行了。我死后你把我的皮剥下来晒干,以后在万分危急的时候就披上它,它会给你解难排忧。”说完,老牛倒下死了。牛郎夫妇俩一边痛哭一边剥下牛皮,然后把老牛郑重地埋掉了。过了不久,织女生下一男一女,小日子过得更加甜蜜。 一天,牛郎正在地里干活,忽然间狂风四起,雷电交加,他担心妻子儿女会害怕,就赶快往回跑。脚一跨进门,只见两个孩子哭喊着:“妈妈被抓走了。”牛郎猜想定是天兵天将干的,怎么办?在这紧急关头,他想起老牛临死的嘱咐,于是他用筐子担着两个孩子,披上牛皮赶紧去追,眼看牛郎很快就要追上了,天上的王母娘娘抽下头上的银簪就地一画,立刻,一条波涛汹涌的大河把牛郎织女分隔在河的两边,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天河。从此他们相望不能相见,鹊鸟也为之感动,便相约每年的七月初七,都飞到这里来搭浮桥,使牛郎织女能够一年一度地相会。据说在农历七月初七的晚上,你若安静地躺在葡萄架下还能听到牛郎织女窃窃私语呢! 所谓的“天河”也叫银河,它是宇宙间无数恒星密集而成。由于距离我们十分遥远,看上去就象一条云雾状的带子。牛郎织女也不过是银河系中两颗普通的恒星,他们的距离也很遥远,牛郎星距地球16光年,织女星距地球27光年,二者相差11光年,由物象的近大远小可推测其大小相差悬殊。这则传说只不过是人们根据观察的天相——天球上恒星投影的位置,编造的奇特故事,它反映了人们对神秘宇宙的无限遐想。
三、牛郎,织女星的神话故事
牛郎是人间一个不幸的孤儿,依哥嫂过活,嫂嫂不贤,被迫分家出来,靠一条老牛自耕自食。有一天,织女和诸仙女下凡游戏,在银河洗澡,老年怜痛牛郎,劝牛郎去取织女的衣裳,织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。婚后男耕女织,生一儿一女,生活十分美满幸福。不料天帝查知此事,派王母娘娘押解织女回天庭受审,一对恩爱夫妻被活活拆散。牛郎上天无路,悲愤万分。老牛不忍他们妻离子散,遂融断头上的牛角,变成一只小船,让牛郎挑着儿女登上牛角船,腾云追去。眼看就要追上了,王母娘娘忽然拔下头上金簪,在天空一划,裂出了一条波浪滚滚的天河。牛郎与织女无法过河,只有在河东河西遥望对泣。他们的坚贞爱情,感动了喜鹊,无数喜鹊一时飞来,用身上五彩的羽毛,化成一座跨越天河的彩桥,让牛郎织女奔上彩桥,在天河上相会。王母无奈,只好允许牛郎和织女在每年七月七日由喜鹊架桥,在天河上会面一次。
牛郎织女在鹊桥上相会的神话故事,不仅使人们难以忘怀,而且也使人们对天上的牛郎星和织女星也产生了很大兴趣。
在天文学上,牛郎星也叫河鼓二,位于银河的东面,它两旁的两颗暗星,恰似牛郎挑的担子,因此我国民间又把它们叫做“扁担星”。织女星在银河的西面,它旁边的四颗星组成了一个织布梭子的形状。这两颗星,“一河”之隔,看来相会并不难,可是实际上它们之间相距16光年(每光年约9万4千亿公里),共约有150万亿公里远,这样遥远的路程,牛郎就是乘坐和光速一样快的宇宙飞船去看望织女,也得用16年的时间,一夜之间根本不可能相会。
按照国际统一的星座划分,织女星属于天琴座,它是天琴座最亮的星,叫做天琴座α;牛郎星属于天鹰座,它是天鹰座最亮的星,叫天鹰座。天琴座和天鹰座都是夏季星空中的著名星座,牛郎星和织女星又都是夏季星空中的著名恒星。
牛郎织女在传说中是夫妻,可是论起牛郎星和织女星来,“他们”的“婚姻”却是不相称的。织女星的直径有3个太阳直径那么大,是一个高大、粗壮的“妻子”;而牛郎星的直径只有太阳直径的1.6倍,是一个矮小、纤弱的“丈夫”。织女星总的体积是牛郎星的6.5倍。
牛郎星和织女星的表面温度都比太阳高,牛郎星有8000℃,织女星有11000℃,太阳只有6000℃。它们发出的光也都比太阳强,牛郎星的光是白色的,比太阳强八、九倍;织女星的光是蓝白色的,又比牛郎星强六倍。因为牛郎星距离地球16光年,织女星距离地球27光年,离我们实在太远了,所以人间只接收到牛郎、织女星微弱的光和热。如果把牛郎星或织女星换到太阳的位置上,那人类在地球上就难以生存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