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和父母一直有一些分歧,却从没想过认真地静下心和他们谈谈。然而,这次的国庆作业中,居然专门要我们写一篇关于对话的作文。这使我既讶异这道题的题目,又为终于有了一次认真与父母对话的机会而高兴。
开始,我们先选择了一个常见的问题——“学生该不该上辅导班?”既说是对话,但我觉得,对话就应该像辩论一般,激烈地争辩。
我先发制人道:“学生不应该报太多辅导班,要有一些时间去玩耍,去放松。”
照理说父母该反驳我的话才对。然而,父母似乎理解错了我的意思,他们附和着说:“嗯,说的对,压力太大反而起不到好的效果,要理性发展。”“没错,放松是必须的。”
虽然我很感谢父母的理解,但我想要的,是一场激烈的辩论。我挠挠头,对父母说:“我要你们反驳我,而不是赞同我。”“但我们确实认为你说得对,这样难道还不好么?”父母吃惊地问。“我要的是一场辩论,”我大声地说,“而不是你们的附和。”在我的坚持下,父母只能无奈的改变了自己的立场。
强扭的瓜不甜,强加的意见也没有什么意思。父母违心的立场真的站不住脚。几回合下来,父母支支吾吾早已不知道说什么是好,辩论非常无聊。
妈妈忍不住对我说:“你就为什么一定要我们不同意你的意见,难道父母一定不能理解孩子么?我们也不想剥夺你的自由,我们也想成为你的知心朋友,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你对我们敬而远之。别以为我们老了,听不懂你说什么,就不把真心话告诉我们。其实,只要是对的,所有人都会认同。”
我愣在那里,以前我一直认为父母顽固不化,没办法沟通,但是这件事后,我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。我突然发现,父母也能是我们的朋友,他们有时比你想象中要和蔼的多。
其实,父母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固执,那么不明事理,只要你说的话有道理,没有人能反驳。父母的观点也不是没有和你一样的时候。
和父母的一次对话,使我重新认识了我与父母的关系,使我获益匪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