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历史,我们看到生命的执着。
“宁可枝头抱香死,何曾吹落北风里。”北海边上的苏武执着手中的旌节回首,北海的风将头上的青丝变成了缕缕白发,北海的雪将皱纹刻满了他的额头。但是,他那深陷的双眸仍然注视着中原,他那深陷的双眸越过沙漠,穿过玉门关,寻找着回国的方向。身处异国,他仍然不改心中那份对祖国的执着。
氤氲江南,细雨如愁。阿炳的二胡中喷薄而出的那一抹忧伤刺痛了江南。带知流年似水,往事如烟,惜日的纸醉金迷变成今朝的露宿街头,而永恒不变的只是他对音乐的执着追求。他的意识从物质的本体中解脱出来,铅华散尽,那黑夜中飘飞的音符浸满了他对音乐的挚爱。
南极的寒风冻伤了他的躯体,沙漠的狂风打得他睁不开眼睛。余纯顺,作为一名探险家,他诉说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。当他将要启程前往塔克拉玛时,身边充满了险阻,而他将一切抛之脑后,执着地踏出了无悔的脚步。他的身影,在这一次成了亲人们最终的记忆……几年前,他的白骨终于被人们发现,从那白骨中,人们依然感受到了余纯顺的那一份执着。
克里米亚的战火灼伤了南丁格尔的眼睛,男友的决然离开也未能使她回心转意。她执着地拿着药品走上了前线。面前是炮火连天,危险重重,但她从未退缩。四公里的巡视线上,她手中提着的灯给一个个战士最温暖的慰藉。身处险境,南丁格尔未曾退却、未曾改变心中那一份执着。
回首历史,前人的执着一次又一次涤荡我们的心灵。唐玄蠢陪消奘踏上西天的征途,虽历经磨难,九死一生,却永不转身,终将佛法传遍中华大地;鉴真六渡扶桑,虽失明不改初衷,用一颗执着的心追求宏愿,将中华文化在异国他邦发扬光大;哥伦布在众叛亲离、缺少食物的情况下,仍执着地向大海进发,千难万苦,最终发现了新大陆。
回首历史,我们能知道人生要有一种执着的精神,那种执着会使我们在困境前更勇敢地进发。
水滴石穿,对于人生,我们需要保持一份执着!
回 首
有人说,往事若能下酒,回忆便是一场宿醉。回首往事,的确让人沉醉。记得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:“再回首,往事如梦。”然而这梦却并不总是甜蜜。苏轼回首“十年生死两茫茫”,在尘满面鬓如霜的凄凉中,想起了亡妻在小轩窗梳妆之景;李煜在“小楼昨夜又东风,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”时,想到自己如深院梧桐紧锁深秋悲凉时,真的会激起他一江春水之愁吧!
“回首向来萧瑟处”,这需要勇气,需要一种“悟已往之不谏,后来者之可追”的明智,方能深明“实迷途其未远,觉今是而昨非”的道理。
不大的地坛里,史铁生的回忆却遍处播洒。梦想启飞之时,却身患残疾。多少次,他曾想自暴自弃,他曾想停下生命的轮椅,然而,他始终没有。走出地坛,深悟昨日的绝决,展望未来,他用一截手指轻轻扼住了命运的咽喉,用一支笔承载起他飞往理想绽放的未乱扮来。再回首,往事应会甜蜜。
十年浩劫,是中国文化中一场劫难。当浩劫终于结束,却没有人能为这场灾难而忏悔。痛定思痛,巴金愤然提笔著成《忏悔录》。为自己,为社会每个人忏悔。回首往事,巴金无悔;回首往事,巴金文坛播洒人性光辉。
回首,应成为我们的一个习惯。当困厄降临,于回首中找到自己的不足,方能完满人生。
然而回首并不是一味地沉醉。沉醉于甜蜜过往,麻痹了自己的神经,在挫折、失意一并袭来之时,便会弱不禁风,一蹶不振;沉醉于悲伤往事,抑郁的留白会侵袭生活的美好图画,一幅生活的美好蓝图就此变为一堆废纸,那么人生的高楼又岂会拔地而起,矗于天宇?
回首应该是饮一杯香茗,在清香芬芳中,享受幸福;在苦涩润舌时,痛怀过失。在茶叶浮浮沉沉时,领悟生命真谛;在水洇染成绿时,感受生命的美妙。
那青青菩提下,淡淡青灯中的弘一与牟氏,再回首之时,他们或许早已能看透尘嚣,物我两忘。在暮鼓晨钟的生活中,他们已超然出世。
或许我们并不能体会到这般境界,但在茶香四溢的回首中,我们能觉昨非悟未来,完满人生
回 首
或许,很多人很想把过往交给记忆,把往事留给岁月,毕竟往事如烟。然而,往事真的如烟吗?
在往事中寻找出不足与缺憾,遗漏与欠缺才能在后来的前进中吸取教训,总结经验才能在后来的奋斗进取中,取长补短的成就辉煌。所以,不要只顾前进,要及时回首并非如烟的往事,从中发现不足,取长补短,来成就人生的辉煌。
如若霸王项羽能回首过往自己的过失及暴唳的残性的人心尽失,从中改过自新,能在回首中总结自己因残暴而引起的错失,又岂会在垓下之围中乌江自刎,挽叹“时不利兮追不逝”的悲歌,把一腔热血洒向滚滚乌江?
如若越王勾践只会惋叹人生的失败的悲痛,不会回首在过往中自己狂妄愚蠢的自大而致兵败受辱,不会在回首中觉醒并能改过自新以卧薪尝胆养精蓄锐,不会在回首中吸取教训、总结经验,又岂会有“三千越甲可吞吴”的神话与辉煌?
前事不忘,后事之师。唯有懂得在前行中回首自己一路走来过程中的不足与缺陷,才能在反省中觉醒。回首能让人在错误中总结反思以为后来的拼搏提供宝贵的经验财富。人的一生,贵在回首,贵在回首中觉醒。
郭晶晶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一支奇葩。在悉尼雅典奥运会跳水决赛中,又意外败给了小将吴敏霞。失败的痛楚并没有扰乱郭晶晶的理智,而是回头看看,仔细寻找自身的不完美之处,认真改过,终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重夺桂冠。郭晶晶的智慧,在于失败后的理智回首,从中找出不足,总结经验,以成就自己跳水坛上辉煌的梦想。
人是理智的,但也是会有不足的。若是只顾前行,固然能披荆斩棘,但不懂回首总结,未必能获得人生的辉煌。回首是一种智慧,一种从自身寻找不足的勇气,具备这样的智慧与勇气才能避免悲剧的重复,才能取长补短,人生也才能惊艳辉煌。
希尔顿懂得回首,在回首中找出自己冷淡的缺陷,重新改过,于是有了希尔顿集团的强大。卢梭懂得回首,在回首中发现自己幼年对承担责任的胆怯,悔过自新,于是有了《忏悔录》的惊艳。
回首一轮明月,你在追逐成就时,它在照亮你的前进之路,吸收明月月辉的光洁,总结过往的错失,取长补短,你的人生将如月一样辉煌。
回首的智慧要自己鼓足勇气去携取。在回首中总结,才能成就人生的辉煌
完成了,你看看怎么滑迟样,楼上那位绝对复制,有好几篇我都看过
人生路漫漫,偶尔停下来抬头看看前面的路,似乎茫茫然看不带尽头,只是弯弯曲曲的向前延伸。回过头来看看身后的脚印或深或浅,或左或右,曾经的辛酸一点一滴的融入了其中。回首,往事历历在目,有太多东西无法遗忘,深深的留在了记忆的深处。有些往事实在不愿再拿出来翻晒,毕竟那都属于过去,现在已经不再属于我了。曾经一度的沉浸回忆当中,朋友提醒我,对我说,要学会洒脱的生活,伤感、怀恋也都只有那么深的意义了。把握好今天才是最重要的,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好了,忘不掉的就深埋的心底,不要轻易的触碰它了。身边的朋友都说我是个幸福的女孩。是啊,我自小在幸福的家庭中长大,有疼爱我的家人,在成长的路上,还有那么多关心我,帮助我的好朋友,他们总是在我最低落失意的时候,及时的给予我最真诚的帮助,不会亲切充满关爱的目光,不会忘记那些阳光般温暖的话语,不会忘记那一双双扶我站起的手……幸福,就是拥有关爱的感动吧!我想,幸福也很简单,只要学会感动,用心去感受生活,生活它也自然会给你幸福!好友慧子,时常和我说起她的生活,跟我抱怨她那空虚乏味的日子,她羡慕我的生活,因为我过地充实。的确,我的日子是充实的,一直以来我就固执的认为充实的日子才是精彩的人生。我喜欢那种有点忙碌的感觉,就像我在这个通讯十分发达的今天,我还是喜欢用笔、用纸写信,固执地喜欢让纳着那种写字和读信时的墨香。学习、工作我一起忙着,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用在写作上,还有稍微满足一下我那贪睡的毛病,信滑李周末,上网灌灌水,泡泡图书室,简单却不乏味,不空虚。回首,昨天,昨天的昨天……我就是这样一路走来的,有得有失,泪水和欢乐一起演绎我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