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叮咚……叮咚……”,黄澄澄的豆子滚进装着温水的盆子里。豆子泡在温水里更显出健壮的身躯,表皮富有光泽,活像一个个胖乎乎的小孩在水里游泳,可爱极了!
经过一天一夜的浸泡,豆子膨胀了,胖胖的腰间钻出了一点儿芽苞,探头探脑地欣赏着这个神奇的世界。
正当我沉浸在这“成功”的喜悦中,沾沾自喜地觉得这发豆芽其实也挺简单嘛!妈妈却告诉我:这时的豆子应起水,均匀地摊开,每3—4小时浇一次水。在妈妈的指点下,我就用浸湿的纱布蒙在豆子上,按时使纱布均匀受湿。嘿,我仿佛看到纱布下面一颗颗豆子正贪婪地吮吸甘露呢!
到了第二天中午,我仔细地看了看,豆子已经膨胀了约2—3倍了,豆子腰部的芽苞长高了,也长胖了许多,但是有几粒只是发胖却没发芽,这可把我弄糊涂了:为什么还有后进生”呢?有待观察!
过了几天,我发现那些发胖而不发芽的豆子开始变软变色,由淡黄变成深黄,并逐渐转为褐色。这究竟怎么回事呢?爷爷告诉我:“这几颗黄豆一直用塑料袋装着,其余是用布袋装着的。”我想了半天,终于开窍了:保存黄豆需要空气,而塑料袋却是封闭的,一直用塑料袋装的黄豆早丧失生命力,“死”了,而布袋通风透气,自然就不影响发芽了。真有意思,发豆芽不仅能开动脑筋,还能长见识呢!
好不容易过了一个星期,我发的豆芽终于成功了。立观,豆芽顶豆,豆瓣顶花,金灿灿一片;顺观,林立的豆杆雪白如玉,犹如根根冰柱,支撑着偌大的金顶,金顶玉柱,相映争辉。一个字,怎一个“美”字了得!
小小试验真有趣啊,小小豆芽道理多,只要动动手来,动动脑,知识就在我们身边找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