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 雨
冒着细细的秋雨,我来到了河堤。
站在河堤上,透过被风吹得斜斜的秋雨向远方望去,天比树还低。淡灰色的山像在云中腾飞似的。河对岸的房子、树林被笼罩在银白色的薄纱里,显得朦朦胧胧。
雨点从空中降落下来,发出“沙沙”的响声,像春蚕咀嚼桑叶。雨点落到河里,溅起了许多小圆圈,一个接一个地。旧的小圆圈消失了,新的又盖了上来。雨越下越大。圆圈也随之变大,圆圈一个接一个布满了整个河面。一阵秋风吹来,河面上荡起了层层叠叠的微波,圆圈瞬间消失在波浪中了。天把水罩在脚下,水把天拥在怀中。远近上下一起看,还有些分不清是水还是天。河岸边静静地停靠着的几只小船儿,在水面上轻轻地晃动。
在河边的一个水坑里,一群鸭子在觅食,发出“嘎嘎”的欢叫声,它们是天生的乐雨者。河边的小路坑坑洼洼,装着泥浆,成了真正的“水泥路”。
河岸上旱了几天的田地,尽情地享受大自然赐予它的甘露。小草上挂满了珍珠般的水珠。一阵风拂过,树叶、小草叶上的水珠一个个撤退了。风摆动树枝,雨打着树叶,枯黄的树叶在秋风中飘落下来。池塘里,鱼虾又欢快起来。在池塘边,有个穿绿雨衣,戴着棕色斗笠的人静坐在水塘边钓鱼。
我站在树下,不知不觉身上已是湿漉漉了。又一阵秋风吹过,一颗雨珠好像有意捉弄我,钻进了我的脖子,凉凉的、痒痒的……
过了一会儿,雨没有停,无怪乎人们都说“秋雨绵绵”“一阵秋雨一阵凉”。我也有凉 意了,紧了紧衣服,踏上了回家的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