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以诱惑为话题的记叙文
诱惑,《辞海》的解释为:引诱,迷惑。诱惑就是诱导别人离开自己的思维方式与行动准则,步人歧途。当今世界,纷繁复杂,充斥着各种诱惑。几乎每个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都会遇到形形色色、五花八门的诱惑;功名利禄,金钱美色,“小可一粟一毫,大可金银珠宝”,而且诱惑的考验每时每刻、无处不在。
文豪托尔斯泰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:有一个人想得到一块土地。地主就对他说,清早,你从这里往外跑,跑一段就插个旗杆,只要你在太阳落山前赶回来,插上旗杆的地都归你。那人就不要命的跑,太阳偏西了还不知足。太阳落山前,他是跑了回来,但已精疲力竭,摔个跟头就再没起来。于是有人挖了个坑,就地埋了他。牧师在给这个人做祈祷的时候说:“一个人要多少土地呢?就这么大”。
这则故事很值得思之悟之。天堂与地狱有时只有一步之遥,陷阱之上往往布满了鲜花。如果那人不是这般贪婪,不定真的白白得到一块不小的土地;如果那人能明白这是陷阱的美丽,就不会丢了卿卿性命。古往今来,总有那么一些人,放纵私欲,迎合诱惑,心甘情愿坠入不归路。某私企老板周雪花以重金和女色为诱饵,目的是钓住胡长清这条“大鱼”。周雪华用“游鱼贪食,钓者透之,人皆为鱼,我则钓者”打油诗,道出了行贿与受贿的必然联系和“诱惑”一词的全部内涵。“口贪香饵,终将为钓者所虏,翅缚重金,永不能自由高飞”。胡长清在变着法子的诱惑面前,权力变质了,人格变节了。权钱交易———权色交易———更严重的权钱交易,形成了恶性循环,在犯罪的泥潭中越陷越深。他在伏法前曾表明心迹:“人之将死,其言也善。我的教训太深刻了。”
当我们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时,心灵面临着巨大的考验,是迎接,还是拒绝?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慎重考虑的问题。如今的社会是一个复杂而多元化的社会,然而,我们面临的选择也各式各样:虚拟游戏、网络世界、追星一族……人生就像一道选择题,有时是让人变成“天使”或“魔鬼”的一瞬间。我就有一个战胜诱惑的例子。愉快的暑假一眨眼就过去了,我将迎来新学期的开始。自从奶奶把我的旧书包给表妹以后,我就想要回一个新的,于是我对妈妈说:“妈妈,我快六年级了,背这个书包太幼稚了,给我买回一个新的,好吗?”妈妈一口气拒绝:“不行!你那个书包是爸爸今年‘六一节儿童’才买的,才用了多久就要换,太浪费了。”我很不高兴。当我们去买新学期的必备用品时,我直盯着书包看。突然,一个全新的米蓝色的书包跃入我的眼帘,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。这是一个多层书包,是今年流行的最新款式,可以展开,很方便,我实在太喜欢了。我告诉妈妈说只问一下价钱,不买。妈妈答应了。我问售货员:“阿姨,请问这个书包多少钱?”阿姨回答说:“95元,不还价。”呀,这么贵!我和妈妈目瞪口呆。回家的路上,我一直缠着一向心软的妈妈:“妈妈,是太浪费,不过那个书包确实很漂亮,我很想要。”妈妈铁下心肠,一口拒绝了。我带着哭腔说:“您舍不得,太贵了对吗?”“可可,这不是钱的问题,艰苦朴素的品德不能丢!我小时候,用的是你外婆用碎布缝成的书包,用到高中,后来照样考上大学……”妈妈又是一顿漫长而罗嗦的“忆苦思甜”教育。听着她那些与漫无边际的思想教育,我知道新书包已与我无缘了,便哭着跑进自己的房间里。爸爸下班回来了,看到我一脸不高兴,嘘寒问暖:“怎么了,谁又伤了你的自尊心了?”我没回答。妈妈和爸爸商量了一阵子,爸爸叫我:“可可,过来一下。”我来到爸爸的身旁。“我答应买书包。”爸爸说。我知道爸爸爱开玩笑。“不用了。”我又害怕又失望地说——害怕是因为不理解爸爸的意思,明知浪费,还……失望,是因为不可能得到书包了。这时爸爸掏出一百元钱,说:“去吧,买了书包好好学习!”就在接过爸爸手里的一百元钱时,我的耳朵响起一个声音:“别买,别买,这是一个重要的选择!”我抬眼看着因生活的艰辛而变得憔悴的爸爸,看了看摆挂在墙上被妈妈洗得像是新的“旧”书包,妈妈那“这不是钱的问题!”的话语又在我的耳朵回响起来,不知道为什么,那个本来占据我的心的书包突然在我的眼中变得不那么重要了。仿佛受到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,我毅然地把钱还给了爸爸——我战胜了诱惑,心顿时轻松起来……我尝到了战胜诱惑的喜悦。从此,我更为坚定地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:当面临考验和选择时,要把它看个透彻,分辨是非两面,做出正确的抉择。还有两个面对诱惑高一(10)闻娟“耶,又减了两斤!”站在体重计上的我又一次发出了成功的喜讯。这还得感谢我的那位挚友兼舍友。我这个人走到哪里都感到自卑,因为我的体型……上了高中,多上了四节晚自修,正是我减肥的好时机。于是,我写下承诺书,贴在宿舍,让舍友作监督;晚上回家后不许吃零食,否则多做五十个仰卧起坐。没想到,这家伙在我面前诱惑我。一下课,就跑到零食店买了一大堆零食,而且都是我爱吃的。每每看到我在转呼啦圈,做仰卧起坐,总跑过来说:“娟姐,歇会儿吧,吃点东西,补充一下体能,可能会更有效果的哦!”说完,递过来一块“德芙”巧克力。看着那圆滑的巧克力,想着巧克力在口中溶化时的丝滑感觉,真忍不住想上去咬一口。但是,不行,我不能就此轻易地放弃了,我要坚持,坚持,再坚持!音乐是我最大的嗜好。于是,我借来mp3。“耳朵里塞着小喇叭,我心还在象牙塔……”对,要的就是这种感觉。我边听歌边锻炼,任它巧克力、朱古力、薯片、虾条,都不可能打动我的心。“香飘飘。我希望空气弥漫清新的味道……”不好,这该死的mp3,放什么歌不好,偏偏放出了这首歌。这不,我的胃好像也有听觉似的,立马帮着伴奏,口水也如趵突泉的泉水,源源不断地从唾液腺分泌出来。我快崩溃了,而舍友手里正捧着一杯“香飘飘”奶茶,而且还是最新的绿茶口味。这时的我已明显没有了力气。唉——“许三多!”“到!”不知哪里传来了《士兵突击》的剧情对白。对,拿出点“许三多”的精神,不放弃,不抛弃。不放弃减肥的信念,不抛弃每一点脂肪,把减肥计划进行到底!呼啦圈越转越快,体重也就减得越来越快。这不,舍友也为我的坚持所打动,不再用那些零食诱惑我,而我,则是更加努力地减肥。如今,学校两个星期放一天,刚好,两个星期也有些成效了吧。果真,每次回家称,总能得到满意的结果。面对诱惑,只要心不被所诱,就能坚持正确的方向,战胜诱惑。电视的诱惑“周末的 作业有读书笔记,讲故事,日记,文学社的作文,数学《每课一练》,还有一篇演讲稿……嗨,真烦哪!”我一回家就开始埋怨作业太多,没时间做。可埋怨归埋怨,电视我还是照看不误。 星期六上午,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,看得津津有味,完全陶醉在其 味,完全陶醉在其中了,连爸爸进来了我也不知道。“卉卉,你不是说作业太多,都没时间做了吗?现在你怎么还有时间看电视?”爸爸严肃地质问我。电视正放到精彩处,我不耐烦地回答爸爸:“会做的,我肯定会做的,我下午就去做作业。”话音刚落,我就又开始看起电视来。“那好吧,你慢慢看,下午的电视会更精彩,你再继续看。别的我不说了,送你六个字:自觉,自学,自强。”说完后,爸爸就出门了。 中午,吃过午饭,我刚想打开电视机,可想起了爸爸那句讽刺我的话,对,不看电视,不能看电视,自觉,自觉,我下午要做作业! 我拿出铅笔盒,笔记本,认真地做起了作业。渐渐地,我放下了手里的笔,托着腮帮子,眼睛直勾勾地望着电视机,我知道,我的电视瘾又犯了。“下午的电视好好看哦!你快去看吧,快去吧!有《少年包青天》,《蓝色生死恋》,《春光灿烂猪八戒》,还有……快去呀,快去,快去……”一个声音在对我说。哇,有这么多好看的电视啊,我得快去看!“不行,你忘了你答应爸爸的话了?下午要做作业!你完成不了作业,会挨老师的批评!”另一个声音也在对我说。好,我不看电视,我做作业,自觉,自觉! “好春光,不如梦一场,梦里青草香,你把梦想带身上……”邻居家传来电视剧《春光灿烂猪八戒》的主题曲,啊,不知电视剧放到哪了?好像放到猪八戒要当天蓬元帅了吧,那集好精彩的!我有点心动了,真想看电视啊!嗨,算了吧,做作业要紧,反正那电视早就已经看过了,不看也没关系。 一下午,我都没有看电视,我摆脱了电视的诱惑。还有一些好此段给你人生时时都面临着诸多诱惑,权重的地位是诱惑,利多的职业是诱惑,光环般的荣誉是诱惑 ,欢畅的娱乐是诱惑,甚至漂亮的时装、可口的美味佳肴都是诱惑 ……面对这些诱惑,我们该何去何从?
当今社会,简直就是一个充满诱惑的世界,如果你抵挡不住诱惑,你就将会成为诱惑的奴隶,被诱惑所淹没:如果你用于抗拒诱惑,并且保持自我,你就能做好自己的事,超级鞥就自己的辉煌功业。
做律师不乏是一个既赚钱又体面的工作,巴尔扎克的父亲让巴尔扎克学律师,可巴尔扎克抵挡住了名和利的诱惑,宁可蜗居在租来的房子里,靠借钱度日,也坚决不改变自己的志向。也许正是这种拒绝诱惑的坚毅品格,才使她日后成为举世闻名的大文豪,才使她的作品能永垂青史。
如果你不能禁受住诱惑,如果你不能以顽强的意志保持自我,今天受这个诱惑,明天受那个诱惑,你哪还有时间和精力来学习文化知识?
我们一定要勇于保持自我,用于抵挡诱惑
抛却诱惑,我们毅然前行
从降生的那天起,我们便踏上了一条荆棘遍布曲折回环的人生之路。沿途上,有许多路口:有的说,来吧,这边是通向坦途的捷径;有的说,来吧,这边风景独好……当然,总会有人心动,随着那条路口指引的方向而去,自此便没了音讯;却也总有人能咬紧了牙关,告诉自己,那是诱惑。之后,在脚下的坎坷上毅然前行。于是,若干年后,便必然有人落寞,有人辉煌。
毅然前行,便是选择了与苦痛为伴。当人们饱经了沧桑之后,身心俱疲。此时诱惑仍会出现,拷问我们的毅力。黑夜包围了周遭,我问自己诱惑为何如此美艳,我又如何才能坚持。避免与诱惑灼热的双眸对视,我抬起头,仰望深邃的夜空,却惊异于眼前:
夜空之上,点燃了一盏明星,照破了四周的墨色,似在诉说着昨日的旧闻。当苏武持节独守在北海时,他所面对的,是单于高官厚禄的诱惑,是自然饥寒交迫的挑战。可是他用自己单薄的身躯中蕴含的毅力克制欲望,隐忍着诱惑与等待,终于守住了那份不渝的大义,为后人所称颂。恐怕此时,再美艳的诱惑也只得黯然失色。
天际之滨,又现了一点明亮,驱走了近旁的漆然,似在述说着昔时的故事。当阮籍驾着牛车在道路上游荡,途穷而哭时,他所面对的,是司马氏加官联姻的诱惑,是独守节义的清贫。但阮籍依旧选择了后者,用自己的毅力,在人生的路途上前行,用大醉酩酊,坦然而又超脱地应对源源不断的诱惑,最终,他成了真的名士,以其学识气节,更以其毅力为后人所铭记。恐怕此时,再妖艳的诱惑也只能黯然神伤。
不知何时,漆黑的夜空已成了一片银光闪耀的星空,无比夺目。周遭布满了星的光辉,逼退了寒夜的侵袭。如上天命运的启示,让我相信,抛却诱惑,选择毅然前行,我并不孤单。
人生于斯世,并非是为了享乐而来,我们肩负的,是在曲折中探索的使命,一路经历,一路感受。我们所需要的,仅是毅力。与毅力为伴,我已不再惮于诱惑对于我们,将用刚毅的目光,洞穿诱惑,勇敢前行,生命将在此处永恒,在此处闪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