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关于生命的作文 400字左右
我曾经以为生命是一场游戏。从我出生开始,我的命运早已被设定好了,无论我如何尽力,我也始终是穷人的孩子,注定成不了大事。直到读了依米花的故事,我真正感悟到了生命的本质。
在非洲的戈壁滩上,有一种叫“依米”的小花。也许是神妒忌它的美丽,故意让它默默无闻,不惹人注意,许多游人以为它只是一株草而已。但是,它明白它是一直在告诉自己:“我不是草,我要开花!”于是它奋力把它那一条瘦瘦的主根蜿蜓盘曲着插入地层深处,固执地寻找着沙漠里的如珍珠般稀有的水分,然后,一点一点地积蓄养分。经过了五年漫长时间的积累,它会在第二年的某个清晨突然绽放出美丽的花朵,无比绚丽的一朵花,似乎要占尽人世间所有色彩,呈莲叶状的花瓣儿,每瓣自成一色:红色的瓣,如同熊熊燃烧的火焰般的耀眼,白的花瓣,像山涧清晨那晶莹剔透的雪,黄的灿烂似天使袒露在阳光的闪闪发光的金发,蓝的犹如那最美最美的天空,使其他任何花在它面前都相形见绌。可这最美丽的时刻却只有短短的48小时,然后它便随母株一起香消玉殒,开花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和凋零。
多情的诗人也许会哀叹:“乱山深处水萦回,可惜一枝如画为谁开?”也许依米花如果生长在江南,那么它的美丽便可以永远地保持下去,可它偏偏生长在贫瘠的荒漠,正如我们无法选择我们的成长的环境,但世界上的每个生命都有灿烂一回的时候,这是造物主赐予万物的权利。所以我相信,只要像依米花奋力拼搏,即使是在泥潭里,你只有一次的生命也会像雨后彩虹般的灿烂夺目。
灰蒙蒙的天不知为何在偷偷地阴笑着,我一屁股跌坐在洒满阳光的嫩绿的草坪上,手里摆弄着一棵刚刚扯下来还没来得及枯死的太阳草,还是那个熟悉的四边形,我知道明天又是个好天。
有光的地方就有影,我坐在一棵枝繁叶茂的树下,身上满是从树叶的空隙间漏下来的一点一点班驳的黑影,把我映得活象只金钱豹。我到觉得当只豹子也不错,每日为了生存奔波,不必去想那许许多多的人情冷暖,世态炎凉。什么成功与失败啊,活下来就是成功,饿死了就得认命。
我前面是一条日夜奔流的大河,足以让孔子再感叹一次“逝者如斯夫!”但就是这样的大河也摆脱不了冬日里断流的悲惨命运。其实我不想选择这条河,因为冬日里会让尸骨重见天日。我想选择一条不会断流的河去做我一生最壮观的一次试验,但没办法,在我的城市里它是唯一的。谁叫物以稀为贵呢?
现在不过早晨***点钟,我还想再坐会,没有人的地方总是显得好美。在我的周围有好多蒲公英呢,他们绕着我飞舞,仿佛我是这个世界的花的头儿,可以享受这个有风的早晨而不必有一丁点儿的付出。
蒲公英!我突然想起妈妈曾经说过的话:每个蒲公英都带着一个小小的种子,到了合适的地方就会生根,但如果环境不适合,如果果干或者过湿,过热或者过冷,它都不会长大。天,那么多如果,蒲公英还没有绝种吗么?
我环顾四周,发现目所能及的地方都能看见它们在微风中轻摆,像母亲送着自己的孩子去远征!那么纤细,却那么坚强!
原来,生命并不是脆弱的!
原来,生命可以直面挫折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