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吃到鲜美的鱼,我总是在想鱼是怎么捕到的。后来,从电视上看到捕鱼的画面,虽然不是很清楚,但从渔人高兴的脸上,可以知道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。今年寒假,我就亲临捕鱼现场,感受了一下渔人之乐。
那天,爸爸租了一辆小工具车,我们乘车从马塘出发去一个渔场。半路上,天公不作美,下起雨来了。不一会儿,雨停了,但还是阴着,厚重的云层里偶尔会透出一缕缕阳光,整个天空的色彩如同鱼鳞一般。
我正凝望着鱼鳞般色彩的天空出神,渔场已近在眼前了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乎望不到边的渔塘,恍惚间,我觉得这哪里是渔塘,分明是大江嘛!再向前望去,就发现有人在捕鱼了:一张巨大的网将一块如同足球场大小的地方盖住,一些水鬼(捕鱼的人)一边用头顶着网,一边向中间围拢过来。
听鱼老板介绍,下网的地方是整个渔塘最深的地方。他们用抽水机将渔塘的水抽到另一个渔塘里,当然,在抽水之前得先把大网下到水里。水越抽越浅,鱼就拼命地往水深的地方游,最后就集中到大网上了。现在,只要水鬼们将网收紧,就能很容易地捕到鱼了。鱼老板还说:这一网下去,能捕到四五万斤鱼呢!我们盯着已越来越小的渔网,觉得有些不可思议。
渔网越收越紧,不断有鱼跳起来。渔网收到只有一个教室大小时,被网着的水域沸腾起来了,无数的鱼从水中跳上来又落下去,落下去又跳上来。鱼群越跳越高,水花四溅,似乎要把渔网跳破。那场面壮观极了,此时的水鬼们如同走在一条由鱼铺成的大道上。他们拿来一只只塑料篓子当瓢使,一篓下去七八十斤鱼不在话下。渔人们搬鱼篓的搬鱼篓,过磅的过磅,记账的记帐,装车的装车,秩序井然,忙而不乱。不一会儿,一辆大卡车就满载着活蹦乱跳的鱼缓缓地驶离了渔场。
我们的车也装满了鱼,载着年年有余的好兆头开回了马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