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得曾经学过一篇课文,讲的是在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,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坐在马路边,手拿木牌,上面写着“我什么也看不见”。世上还有许许多多的盲人,他们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,与盲人相比,我们是何等的幸运! 眼睛,它是五官之首,是人的重要器官,对于人们的工作、学习和生活均至关重要。人人都希望自己有双明亮而有神的眼睛,而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,日常膳食的调理是件重要事情。#动物性食物中的维生素A、植物性食物中的胡萝卜素就是保护眼睛、维持正常视觉的“灵丹妙药”。缺少了它们,眼睛就会暗淡无光,视力下降。因为维生素A和胡萝卜、素直接参与视网膜上吸收光线的化学物质--视紫红质的形成。如果人体中维生素A营养状况较好,则视紫红质的合成就多,在暗光下恢复视觉的时间就较短。反之,维生素A营养状况差,血液中维生素A含量不足,则可导致视紫红质合成障碍,就会出现人到夜晚即模模糊糊看不清东西的夜盲现象。而一经补充维生素A或胡萝素这种毛病就会解除。#此外,维生素A和胡萝素也是维持人体上皮组织正常代谢的主要营养素。一旦维生素A缺乏,就会出现干眼病和角膜软化症。这样,从外表上给人一种眼皮皱褶、眼珠无光、失水少神的感觉。#食物中的维生素B2,亦是保护眼睛的重要营养物质。一旦缺少了它,也会出现眼睛伯光、干燥、乏神、迎风流泪和视力下降等现象,给人一种眼睛疲惫不堪、没有精神的感觉。#中医理论认为:“肝开窍于目”。因此,明目保健措施多以养肝肾之阴、补心肝血分、平肝潜阳、泻降肝火为主。我国民间以食护眼明目的方法很多。由于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中,因此有“食肝养目”之说。苜蓿、豌豆苗、韭菜、胡萝卜等黄绿蔬菜中的胡萝素含量较高,多吃新鲜蔬菜也具有保护眼睛之作用。菊花具有养肝清火明目之功效,是人们喜爱的泡茶佳品。#此外,人的眼睛一旦患了眼病,除了要遵医嘱用药外,常吃些对眼睛有益的营养食物,也会加快对眼病的恢复,使眼睛水灵有神,下面几款眼病食疗法,对眼病防治大有好处。#近视眼者要避免视力衰退,就得多吃鱼、粮食、柑桔类水果与红色果实。但要注意那些加重近视的食物,特别是糖、肉和全脂奶酪。#远视眼者在您的菜单上应该有更多的大蒜、洋葱、乳制品(脱脂牛奶)、干果、动物肝脏。应当避免食用肉或动物油烧的菜。白内障与老花眼患者最好是多喝水,每天至少喝一升半水;其次,要多吃粮食、绿色蔬菜和生菜、胡萝卜与西红柿,多吃水果也很好,特别要吃柑桔类水果、葡萄、柠檬、香蕉、杏子。还要定期地吃些含钙食物。要避免喝酒、抽烟、吃动物脂肪和糖。#青光眼患者眼压过高,为了减低眼压,菜单里应有大蒜和洋葱。此外,要少吃油腻的东西,不要喝茶、咖啡、酒,并需完全戒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