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家乡羊范,有一个特别的习俗,那就是在春节期间的正月十六晚上,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口烤火。但是在我印象里应该没有经历过,所以对烤火很好奇。我心想:烤火是不是围坐在火堆旁边,呆呆地坐着?那可真没意思啊。
上一年,终于到了那个烤火的夜晚。家人们就会拿一些不用的东西,如穿不着的衣服、用不着的东西、柴火,把它们堆放在一起。然后,奶奶用打火机把它点着,我们就开始烤火了。我们就纷纷围在火堆旁,伸出手,开始烤火。果然没什么意思,不过好暖和呀。我想,这应该是在去身上的寒气吧。而我们的邻居,也烤起了火,到处都有亮光。火堆的红色渲染了整条街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