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我打江南走过,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”江南不是我的故乡,却是我值得一生铭记的地方。 提起江南,便会想到那连绵不绝的雨。江南的雨洗涤了万物的污垢,还江南一片清净,更洗出了我们灵魂的原色,还心灵以纯洁。巴山夜雨,西窗红烛,绵绵不断的是情,也是雨。雨滴滴落入江里,那是音符的跃动,是亲情的召唤。静听雨声,思绪是否会回到往昔,开启陈封于记忆中的点滴故事。静坐雨中,享受江南雨水带给你的丝丝微凉,缕缕宁静。海。江。河。川。溪他们都是雨的归宿,或许“哀民生之多艰”的你便是看中了汨罗江的悲愁,绵延无尽。它有着江南雨一样的身躯,纯净通透。朵朵落红如破碎的心扉,奏不尽一曲《离骚》水长流,试问汨罗深处的灵魂可否将清江落雨看透?如此想来,雨承载了多少人的岁月,又承载了多少人的故事。浮浮沉沉,滴滴透心。
水乡自然有水巷,水乡便缘来于雨。而“雨巷诗人”戴望舒就在这里静静地诠释了江南,诠述了雨巷,他用笔尖轻触江南,留下了诗般的记忆。心中时常幻想能够独撑一把油纸伞,在寂寥的江南雨巷里走过。烟雨蒙蒙,沉重的木屐踏过江南的雨季,屐过无痕,是离愁,也是别绪。也许我不会遇到一个丁香一样的,结着愁怨的姑娘,却定能嗅着丁香沁人心扉的芬芳。雨巷,寂寥,悠长,我撑着油纸伞幽自走过,寂寞的背影点亮了谁的眼睛,又模糊了谁的风景。我听见了木屐从青石板上踏过的声音,如竹露滴雨,划过岁月的甬道。眼角微涩,那是一种无以名状的感觉,想让泪水肆意与雨水交融,却又找不到适当的理由给它一个流下的理由。这雨如薄命红颜般转纵即逝,似昙花一般光华乍现。多少楼台,都覆灭于此,在这江南烟雨红尘中。
若把与比作花是在恰当不过了,特别是江南雨。花开半夏,雨也落了半夏,花开了一季,落了一季,痴了一季,雨也如此,一朝涨一朝息。下过了季节更替,转眼间沧海桑田,红颜变白发。江南雨是世纪的见证者,时代的守护者。难以忘怀的当数江南雨。
“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,我不是归人,是个过客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