窗外,细雨霏霏,像一个个音符,跳跃在地面上。不像秋雨,有那么多的惆怅,那是一种飘渺的感觉,像是被陈酿的美酒灌醉了,像是在做一个甜甜的美梦…… 清明,总是一片湿雨,仿佛有了这雨,清明才更显得出它淡淡悲凉和丝丝怀念的味道来。这个节日最深的定义就是扫墓,但我却觉得清明更多的是应该细品那已经酝酿了很久的春的气息。于是,我便读着清明的雨,踏上了寻春的路。
天气有些阴沉,透过蒙蒙的细雨,远处的春的景色映入了眼帘。
柳,当然是春天有代表性的。仿佛是被翡翠所渲染,嫩得叫人不忍心去摘。近看,一片片叶子打着细卷儿,在绵绵细雨中微微晃动。微风吹来,飘在了水里,连湖水似乎都被她弄痒了,笑出了浅浅的酒窝。
小草像孩子似的,一棵棵争先恐后地钻出土地。它们碧绿碧绿的,鲜嫩鲜嫩的,大片大片的夺人眼球,好像很欢迎人们在它身上嬉戏。它们随着风向舞动着娇小的,坚韧的腰肢,那景观煞是好看。
遍地的花朵一簇簇,一层层,漫天铺去。白的,粉的,黄的,都是淡淡的一团,像是饱蘸了颜料的笔在宣纸上一点,那颜色便晕开去晕开去。迎春花先是染绿了方形带节的枝儿,再就给自己装点上满身金色的花朵。它像一道道抛物线,由一点向四面八方抛去,而绝无横枝斜出。花朵又像用金色锡纸做成的精巧的喇叭,一朵朵开着,直到枝的尽头。梨花在雨中如雪如玉,洁白万顷,流光溢彩,璀璨晶莹。有些还没完全绽开的花瓣,胀开了缝的花蕾,点上几点凉凉的雨,好像珍珠一般璀璨夺目。
最有韵味的非樱花莫属了。远看樱花,仿佛是一个身穿婚纱的新娘,那蝉翼似的白纱裙与淡粉色的脸颊简直无可挑剔,把春天的柔美展现得淋漓尽致。犹如九天仙女把撕碎的锦缎洒向人间,瑰丽万状,灿烂无比,给人一种明快开阔的感觉。那被微风拂下的樱花瓣像一层粉色的地毯,更增添了一抹梦幻感。
一汪湖水,一棵垂柳,一株嫩草,一片樱花,构成了心中最美的春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