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天开始的时候,突然觉得阳光好重要;阴雨不断的时候,突然觉得阳光好重要;雾霾散不开的时候,突然觉得阳光好重要。因为离开得太久,因为需要。 在我眼里的阳光有太多的模样。它是穿过树叶落在泥土上斑驳的印记;它是行径在浑浊空气里朦胧的线条;它是隔着玻璃瓶发散出的彩色颜料;它是闭起眼睛脑海里的过往回忆……
一连几天的阴天,没有风的时候空气都像是凝固的灰尘,如果是在家里,也许空气都能被拧出水来。每当风吹来的时刻,周围的温度就降低一点,但寒冷的空气又让人觉得突然浮躁的环境变得纯净,就像是冰冷的雪带着自己洁白的外衣和寒冷的内心让人想要亲近,让人感到干净和平静。
在这样的时刻大抵也是心情最容易跌到谷底的阶段,如果能突然看见一束阳光,哪怕是费尽心机从云层中偷偷溜出的一缕淡淡的阳光,尽管会转瞬即逝、可能不带着炙热的温度,也能让被阴雨包围了很久,耗尽了力量之后的人一瞬间看到快乐从自己眼前划过,发出一阵纯真的孩子的笑声。
想到阳光出现的场所都能给世界带来不一样的色彩:清晨的第一缕阳光,给经历了一夜黑暗的万物镀上耀眼的金色;正午的阳光,充满了前所未有的能量,传递着王者的气息;傍晚的阳光,在出现的对面诉说着对世界的不舍,投射着温柔的夕阳红;阴天的阳光,像久违的母亲抚慰着低迷的孩子受伤的心灵;雪后的阳光,像一支点睛之笔,让万众瞩目的雪地更加的夺目。
阳光从很遥远的地方来到我们身边,据说,从出发的那一刻起,要经历漫长的8分钟,阳光才能投射到我们能看见的地方,多么艰辛的一段旅程。在充满黑暗的空间里,只有阳光在前行,多么孤独的一段旅途。所以更加珍视阳光出现的时刻,因为这些简单的拥有都来之不易,就像我们身边那些简单的幸福一样。它们太简单,以至于我们没有感知到它的存在,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能意识到重要性。
坐在空荡的教室,蓝色的窗帘被从窗缝里挤进的风带动泛起接连不断的涟漪,突然被那束久违的阳光吸引,冲散了萦绕的迷雾,带着快乐的味道。